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
大學里首座危老重建案問世

2021.08.11
延續社區之美,以建築回應迫切的時代需求

每年四月是溫州公園加羅林魚木盛開的季節,今年里民們在繁花盛景下相聚,除了關 心花況,也關心另一個話題,大學里第一件危老重建案即將粉墨登場與大家見面。

地主開會照片

建案基地就在新生南路三段 70 巷,說到這塊土地的整合,投資興建方台灣川普建設 李副董說,一切都是緣分。這塊基地原址是三棟透天,能在短時間內促成美事,一方面是 建築專業備受信任,另一方面也是地主對老舊住宅的重建有所期待。大學里的危老建築不 少且沉痾已久,今年,總算有一個好的開始。

李副董說,如果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,他想做的就是專注於建築,一年一案、慢 工細活,珍惜土地得來不易,就像這塊地,看一眼就很難忘。一邊鄰近新生南路台大校 園,是學術殿堂也是市民共享的場域;一邊是溫州街學人巷,密度極高的書店和咖啡店以 特色自居。大學里的生活與第一學府緊密相繫,在大安區中是獨樹一格。

拆屋前


土地是故事的載體,建築就像情感的媒介,如何讓新思維融合地方精神,讓新住宅為 生活加分。老舊社區除了常見結構安全、漏水壁癌、停車空間不足等問題,面對後疫情時 代健康意識抬頭,建材的提升更是當務之急。台灣川普引進安心淨水系統,設置醫療級正 負壓空氣清淨設備,還有感應式電梯面板等防疫思維,都是建築回應時代的積極作為。

拆除中


拆除後


拆除後 灌水泥
拆除後整地

建構代銷中心工程


大學里的人文之美經得起時間淬鍊,面對危及生命安全與生活品質的老舊建築,重建 之路勢在必行,社區營造是一門新舊融合的藝術,期許新血注入,讓美好故事得以延續。

Back